美联储将进入鲍威尔时代
2017-12-14 13:50:00 来源:搜狐财经

  【鲍威尔曾说,政策应当是系统性的,不应当是机械的。如果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能够继续践行他的这一承诺,那这个机构必然将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

  □塔特·莱西(TateLacey)

  特朗普宣布提名杰罗姆·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如果参议院通过,则现为美联储理事的鲍威尔将在2018年2月接替耶伦成为美联储主席。市场对此反应乐观,评论员称鲍威尔为“保证政策连续的候选人”。

  在耶伦直到几周前才放弃竞选的时间节点上,这样描述鲍威尔似乎显得有些奇怪。但这种描述可能指的是鲍威尔的观点相比其他几位总统面见的候选人来说更接近耶伦,这些候选人包括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尔什和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泰勒,这两位都更倾向改变现有的政策。

  鲍威尔在利率问题上常常被描述为温和的鸽派或者中立派。他在多个方面都可以称得上是耶伦的复制。自2012年成为美联储理事以来,他支持了每一项美联储的决议。更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已经两次得到参议院的任命。一次是为了填补弗雷德里克·米什金作为美联储理事的任期,另一次是2014年继续自己长达14年的任期。这些特征无疑没有被特朗普政府错过——一个得到参议院两次任命的人,一个共和党人,一个最可能得到参议院通过的人——他一定能帮助特朗普政府取得政策上的胜利。

  如果鲍威尔成为美联储主席,他几乎不会改变美联储现有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美联储煞费苦心地与公众沟通其在利率与资产负债表上的意图。一向支持前瞻性指引这一政策工具的鲍威尔绝不会破坏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在市场波动达到历史性低点的今天,鲍威尔绝不会想在自己成为美联储主席的开始就引发下一次“淡出量宽恐慌”。

  但这些都不意味着鲍威尔上台之后美联储会保持不变。举例来说,鲍威尔对金融危机后的某些金融监管措施一直持怀疑态度。他曾表示可以放宽或甚至取消从《多德-弗兰克法案》延伸出来的某些新监管措施。鲍威尔尤其希望能够对小型银行免除那些为大型金融机构设计的监管举措。私下里,鲍威尔也曾表示即便是最具目的性的监管措施都含有某些不可见的负面效果。

  对鲍威尔上任的担忧之一是他会如何应对经济衰退,或者如果情况变得更为糟糕,他将如何应对一场金融危机。他在来到美联储之前是在法学院学习,后来进入了私募公司卡莱尔集团。尽管如此,他的同事都说他热衷于学习宏观经济学,并很快掌握了货币政策的影响因素。鲍威尔也常常向美联储员工寻求建议,这个细节意味着他会注重内部共识的达成。

  这样说来,鲍威尔比他的很多同事在货币政策规则的制定和运用上走得更远。在2016年2月的一次演讲中,鲍威尔用一段阐述货币政策规则有效的话作总结。他赞扬了美国克利夫兰联储基于规则行事的计划表,也建议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使用同种类型的分析工具指引货币政策。总而言之,以提升中央银行的政策效果为目的,鲍威尔懂得使用基准利率这样的规则。著名的货币规则之父约翰·泰勒同样支持这种策略。鲍威尔在演讲的最后说,政策应当是系统性的,不应当是机械的。如果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能够继续他的这一承诺,那这个机构必然会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

  (作者为卡托研究所货币与金融政策分析中心经济学家。翟雨实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