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50年,全球塑料垃圾将超130亿吨
2017-07-21 12:21:00 来源:搜狐财经

  

  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 据联合早报21日报道,人类至今已生产了91亿吨以上的塑料垃圾,其中大部分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扔入大海。

  美国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期刊刊登了一份“首次对全球塑料制品进行分析”的报告。报告中称,按照现有速度,到了2050年,全球将有130亿吨以上的塑料垃圾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环境中,这差不多是纽约帝国大厦重量的35000倍。

  报告联合作者、美国佐治亚大学工程系副教授贾姆贝克(Jenna Jambeck)表示,大多数塑料不能生物降解,因此人类制造的塑料垃圾可能存在数百甚至数千年。他认为,这次的研究显示出有必要慎重思考目前人类所使用的材料和垃圾管理方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地球上已经产生了近70亿吨的塑料垃圾,而当中的79%塑料垃圾正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海洋等自然环境中。

  尽管各方广泛强调了塑料的可再用性,但只有9%的塑料被再循环使用,另外有12%的被焚化,但这种处理方式对环境有害。而再循环使用塑料也对环境没有多大帮助,因为它们不会在环境中分解,而获得广泛使用的塑料都无法生物降解。

  该报告说,在地球开始大规模生产这种耐用材料的1950年,塑料产量仅为2吨多。到了2015年,其产量已飙升到4亿4000多万吨,比其他大多数人造材料的产量还高,仅落后于钢和水泥。

  报告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环境科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盖耶(Roland Geyer)认为,大约半数的钢是用在建筑上,所以可用数十年,塑料却相反,半数塑料只用四年或更短时间就变成垃圾。(中新经纬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