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时代的妖股,“最聪明的”科大讯飞!
2017-07-21 11:09:00 来源:搜狐财经

  今日消息,科技部已经完成了中国首个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预计将在近期发布。人工智能板块早盘暴动,近期喜讯不断的领涨股科大讯飞更是飞得迅猛,放量上攻突破前期高点,盘中接近涨停。现在上车,还晚不晚?

  人工智能概念股今日早盘集体拉升,虽然板块整体十点半开始至收盘出现了明显的持续回落,但领涨的科大讯飞(SZ.002230)却是一路高歌节节突破。截至收盘,科大讯飞上涨8.86%、报收47.06元,稳准狠一举冲出前期高点压力位。对照5月11日27.05元低点,科大讯飞10周内上涨幅度高达73.5%。

  这10周内发生了什么呢?是不是得益于AI整体涨势迅猛呢?交易数据上看并不是。对照人工智能板块同时间段日K,10周内起起落落最终首尾基本持平。



  那么在技术形态完美突破的背后,是科大讯飞自身非常优秀了。

  “中国最聪明公司”,捷报频传惊喜连连

  这10周内,消息面上科大讯飞喜事不断。

  5月12日,公司公布了机构调研的科大讯飞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内容重点讲述了科大讯飞在产业上的布局和自己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让投资者清晰知道公司的发展方向及优势。

  6月8日,科大讯飞正式推出AIUI开放平台,基于原先讯飞开放平台生态圈,着重将人机交互的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面向垂直领域提供场景交互解决方案。

  6月27日,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评选榜单。中国大陆公司7家入榜,BAT分列第50名、第41名、第8名(2016年的排位是百度第2名、阿里第24名、腾讯第20名)。科大讯飞2017年首次上榜,就获得了全球第6名的好成绩,碾压BAT,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一。

  何谓“最聪明”?MIT Technology Review的评选标准是”best combine innovative technology with an effective business model.” ——既要技术牛,又要会赚钱。技术牛不会赚钱的是nerd,会赚钱没技术的又太low,两手都硬的才算smart。以语音识别技术为核心,做到全球顶尖;为入口,广铺AI赛道:科大讯飞这些年来审时度势“智能成长”,成长为了中国的smartest。



  对于科大讯飞的上榜理由,MIT Technology Review简述为: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特别牛,它的语音助手就是中国版的Siri;而在AI方面,科大讯飞的便携式实时翻译器能排除方言、俚语、背景杂音等的干扰,万分精准地将汉语翻译成十多种外国语言。

  进入7月以来科大讯飞也是动作频频:智能阅卷技术正式应用于中考阅卷、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斩获金奖、新品阿尔法大蛋智能机器人发布开售、中国FinTech区块链金融与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峰会举办等……

  语音+人工智能,科大讯飞的勃勃野心

  科大讯飞,从名字就看出来了,是一家学术技术背景雄厚的企业。董事长刘庆峰学霸出身,中科大本硕博再到博导,可谓业界技术大牛。1999年刘庆峰创办科大讯飞,开始产学研结合。

  作为国内第一家语音行业上市公司,科大讯飞2008年5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挂牌。至今近9年时间里,科大讯飞从最初核心业务简单地围绕语音识别,到现在多项“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开花,世界领先;其股票市值也由最初的32.5亿元,上升到今天653.5亿元,增幅近20倍。



  统计2008年上市至今的财报数据,业绩表现相当亮眼。据公司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332,047.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43.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0%。



  在业务布局上,讯飞战略也令人称赞。首先是语音识别技术驱动,源头创新,在保证长板做强的同时也以长板为入口开始AI整体赛道布局,教育、医疗、公检法,都是百亿级产业。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已是全球第一,但语音做到极致也有相对来说高不到哪里去的天花板,而人工智能细分众多,每个细分都有巨大潜能。

  AI方面最大应用是智能教育,全国有超过一万所学校在使用讯飞的智能教育载体智学网;其次是智能医疗,影像诊断准确率95%超过一线医生;再来是公检法及智慧城市,目前在全国跑业务;通过车载语音系统来打电话、发短信、导航、听音乐以及其他各种操作已逐渐成为刚需。以及智能客服晓曼机器人、电视遥控器飞鱼助理、智能玩具阿尔法蛋……还有当属战略定位最核心的讯飞超脑及针对B端的AIUI人工智能应用平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经营自身,科大讯飞也有通过买买买的方式对外投资来扩充AI疆土。资料显示,科大讯飞及其旗下的安徽省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投资机构,对外投资的公司接近70家。这当中除了几日前刚刚正式对外公布的入股人脸识别领域翘楚商汤科技,还有做家用机器人的优必选、做移动支付的亿宏信息、做智能芯片模组的寒武纪、做电视游戏的视游互动等。

  综合来看,讯飞以最牛掰的语音技术为入口进入到人工智能领域并开始全赛道布局,先做强再做大最终实现又大又强,步步为营。在人工智能成为时代大势所趋的前提下,作为二级投资者,择机入场以期大风起时分一口汤喝或许是当前最明智的选择。但是时值半年报发布前夕,短期风险也当留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