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难觅金矿,不如看看正在崛起的动漫产业
2017-07-17 17:02:00 来源:搜狐财经

  在文化娱乐行业中,中国的动漫是相对冷门的部分,喜欢的人很多,然而投资人却相对匮乏。

  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我国动漫企业上市公司只有三家。尽管保护我国动漫发展的条文层出不穷,尽管外国动漫引入的条件越来越苛刻,不管依旧扶不起中国动漫画市场,挡不住观众追日漫的脚步。

  堵不如疏,如何发展我国动漫是关键。

  动漫行业宏观现状

  目前我国动漫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逐年上涨的,但是相对于日美两国动漫市值,还相差甚远。如下图。

  动漫也抱IP大腿,衍生市场利润可人

  1.动漫行业也适用IP经济,正反馈促进行业发展。动漫行业是典型的IP和衍生品组成的行业,能打造出一个知名IP,就相当于一脚踏入成功的大门。一部作品会衍生出很多产品,不仅让所有环节都赚得盆满钵满,更是扩大了动漫的影响力,使得动漫产业极度丰富,好作品层出不穷。

  例如动漫企业中排名第一的奥飞娱乐,就主打以IP为核心,集漫画、动画、连续剧、电影、游戏、媒体、玩具、婴童、授权等于一体的泛娱乐生态系统。并拥有很多知名IP,例如家喻户晓的《喜洋洋与灰太狼》,为公司带来的收益不可估量。

  2.动漫行业的主要收入来自衍生品销售。动漫产业的收入主要包括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视台的收入、外延产品的收入和国际市场的收入3个部分。

  动漫电视台放映的收入并不高,回报不超过1/3。海外市场更不用说了,投资大于收益。相对而言,衍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动漫形象可生产文化用品、服装鞋帽、食品,也可以向电子出版物以及教育、餐饮、娱乐旅游业等相关行业发展。这就又回归到打造大IP的重要性。下图是2015年动漫行业各部分收入占比。

  奥飞娱乐2015年和2016年的财务报表数据更能证明这一观点,2015年衍生品收入占总收入的70%左右,2016年衍生品收入占总收入的80%左右。如下图。

  动漫行业大量资源未开发,潜力无穷

  日本动漫的年产值230万亿日元,相对于我国只有一千多亿元的产值,差了100多倍。

  这是什么概念,我们人口是他们的十倍,难道我们对动漫的需求没有他们多吗?想想中国消费者一年为日本动漫行业提供多少收入,你就知道问题出在哪了。

  这么大的需求规模,难道没有人看到吗?

  这是因为我国对动漫行业的定位有两个误区。

  第一,上至政府,下至家庭都始终把动漫当做一种思想教育的手段,过分强调了动漫产品的思想性和教育性,忽略了其本身所具有的消遣性和娱乐性。

  第二,动漫消费群体的定位存在问题,我国动画的消费定位是12岁以下人群,动画片被人为打上低龄化,幼儿教育的烙印,而k12以上人群的需求被忽略。实际上,K12以上人群才是日本动漫的重要消费客户,这是我国动漫市场的巨大损失。

  成长之路问题重重,好的内容是关键

  1.日本动漫之所以这么高产,这么受消费者喜爱,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动漫自身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漫画出版—动画制作播出—版权授权—衍生品生产及销售—部分动漫作品外销授权—成功动漫产品的深度开发及新动漫产品开发

  我国动漫行业系统结构还不成熟,在漫画出版到动画制作方面就存在问题。

  其实,我国漫画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了,漫画大V层出不穷,随便拉几个粉丝都几十万。知名漫画IP更是数不胜数,各种类型,面向各个年龄段的漫画都有。例如奥飞娱乐旗下的《有妖气》拥有的优秀漫画资源就相当丰富。但人家就是不用,人家只拍k12动画片,然后卖玩具挣钱,赤裸裸地暴遣天物。

  一边浪费资源,一边惊呼没有素材,这些动漫制作企业也是够了。

  2.动画幼龄定位思想深入人心,让中国漫画失去多少良机

  其实我国绘画与制作也很强势,但由于思想上的禁锢,大多数动漫企业没有去探索新的领域,导致我们错过很多良机。而国外动画厂商拿着自己的创意和故事到中国寻找画匠,付出最多的使我们,最后的版权却是他们的。

  以至于出现美国的《花木兰》、日本的《三国演义》、美国的《功夫熊猫》等让人脸红尴尬的作品。人家用的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内核,用的是我们的绘画制作团队,只因为有善于发现商机的眼睛,创意的剧本就能反销售到我们国家,羞不羞愧。

  3.我国动漫行业因为总体状况不佳,不受重视,因此无论是自筹资金还是国家的投入都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所需。资金的不足,又必定影响到动漫产品的质量和水准。没有好的产品就不能吸引来投资,这是个恶性循环。

  动画的特点是投入资金高,制作周期长,赢利周期长。一旦成品偏离观众的需求,不能打造出IP形象,前面的投资都泡水了。因此,很多动漫原创作者没有勇气冒险,无法单独创业,从而加入给外国企业打工的行列。

  在IP小说改编电视剧玩的风生水起的背景下,IP漫画拍成动画就那么难吗?

  当然不是,这么明显的商机,自然不乏眼明手快之人,下文中gplp君还会详细介绍。

  4.我国动漫行业电视台上映这里是个坑,国内动画在电视台这一块的收入,回报不超过1/3。

  大家都知道动漫原创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比较混乱,动漫作品价格被压得很低,光靠出售动画,动漫企业根本不能盈利。好的剧本卖到电视台,费用低到不忍直视,往往需要投入8000元一分钟的动画,卖到中央电视台才五六百元一分钟,卖到地方台五十几元一分钟,根本不可能收回成本。

  而且k12以上的动画产品,走电视台路线更加艰难。

  5.最后一个问题是国家动漫行业监管问题,虽然保护鼓励趋势明显,然而就盗版的处罚问题却非常缺乏,法律机制非常不完善。不知道K12以上产品火起来以后会怎样还不得而知?不过bl方面的漫画大军估计没机会拍成动画了。

  国漫开始崛起,网络动画力压日漫

  受到影视行业的启发,面向k12以上人群的动漫开始在市场出现,有粉丝效应的大IP漫画也开始拍成动画。有妖气漫画旗下的《十万个冷笑话》一经放映,就好评如潮。最近有妖气有打造出《镇魂街》,人气同样高涨,只一家放映网站就有126.5万的粉丝。如下图,全部都是热门IP改编成的动画。

  除了漫画改编动画,还有小说,游戏改编动画产品,只要你够火,内容够精彩,就可以改编。《超神学院》就是起源是网络游戏《英雄联盟》,根据人物、剧情重新创作,打造出精致的产品。

  这才是正确的轨道。

  面对电视台的收入弊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网络动漫开始兴起。在动漫市场上,精品内容头部效应明显,用户对精品的需求及付费意愿也不断提升。只要制作的好,再加上IP效应,想红并不难。好产品有好收益,好收益就有好投资。例如我国原创动漫《狐妖小红娘》就比翻拍的日语版的更受欢迎。

  我国电商和互联网发展真的是碾压美国都没问题,我们新兴的动漫市场已经开始引用这些元素创新了,可喜可贺。

  4月27日,优酷自频道与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联合发布了最新动画剧集《镇魂街》,并试水视频电商。

  视频电商是指看动漫的同时启用直通淘宝的“边看边买”、由阿里拍卖技术支持的“边看边拍”、以及“会员专享”、“优酷直播”、“优酷众筹”、“优酷VR”等等一系列新玩法。

  活动现场就上演了一场“边看边拍”实景秀,《镇魂街》作者许辰签名的,首款精装版手绘原画图,在五分钟内以2000元的价格,被粉丝拍下。

  结语

  我国动漫行业的IP改编经济才刚露苗头,k12以上动画市场也刚刚开始被挖掘。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还不多,但反响还不错。在影视行业找不到合适机会的投资者可以来动漫市场了,还有那么多知名漫画IP等着大家去挖掘,面向12岁以上的动画市场前景广阔,还有IP衍生品丰富的利润等着投资创业者来开发。

  最后说一句GPLP君个人追番感悟,动漫主要靠的是内容剧情,不要在3D还是5D仿真等技术上较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