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疯涨以后,专家怎么看?
2017-06-18 17:10:00 来源:搜狐财经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罗琨 毕彤彤)近期比特币的疯涨几乎吸引了市场所有人的目光。本周二,比特币价格再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3000美元,这一价格相比五月初价格也翻了两倍有余。

  对这一轮疯涨怎么看?后续比特币还会继续一飞冲天还是迎来一轮调整?监管对此态度又是如何?

  在18日召开的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间隙,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王永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比特币就是一个投资品,大家都看好它的时候它的价格一定会疯涨。

  在问及比特币未来是否会出现大崩盘时,王永利回答称:“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币,我只认为它是一个数字资产,是可以炒作的,是买卖就会有波动。”王永利指出,在完全虚拟环境里出来纯数字的东西,是不是一个币,可能要打一个大的问号。“这些东西不代表没有炒作的机会,但是是不是真正有生命力,特别作为金融的东西,是不是有它长期生存的价值,这要非常慎重看待。”

  事实上,本周比特币也经历了中国场内市场交易恢复后的首波价格下挫。有市场分析指出,最大的风险在于监管政策的趋向。根据相关报道,央行目前在制定两份关于比特币的监管政策,一份是有关反洗钱的规定,一份是有关比特币管理的相关条例。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 主办方 供图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也在本次论坛上指出,比特币的出现,其实也是一个新的资产,很多人也喜欢,也拥有,但是它是依靠技术来实现的。“这个过程的出现,监管部门一开始并没有管,到现在我们也没有一个限制,但是我们只是提醒。它的产生会带来什么样一个后果,需要人们注意。任何一种资产都是有风险的,没有任何人,没有任何一个管理部门希望任何一种资产都被疯狂地炒作。”

  王永利认为,在法定货币的体系下,并不排斥有“商圈币”的概念,例如饭菜票、购物卡等,但是有一条,一定是(只能)在一定范围内流通。“如果除了这个商圈可以广泛流通,就在挑战主权货币的地位,我觉得从货币监管角度来讲,这条可能要认真思考。”

  日前,央行科技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内部课题评审会上将“比特币”界定未“准数字货币”、“类数字货币”,明确其不具有“货币”属性。谈到类数字货币的首发(ICO),姚前认为应该从制度建设出发,建立一个完整的监管框架。

  今年1月份,《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一位匿名人士透露,央行将召集专家讨论如何管理比特币,或者为交易设置第三方平台。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邓建鹏此前建议,“在合适时机,监管者可推动交易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银行存管,并在技术条件成熟时,由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客户存储在交易机构的数字资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