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中的碳定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窗口
2017-05-22 12:38:00 来源:搜狐财经

  在这篇文章中,笔者以碳定价为例,展示了一个强化国家自主决定贡献(NDC)计划、引导投资走向正确、最终遏制排放的系统。作者认为,碳定价不仅应该在狭义的气候保护环境中进行考虑,而且可以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更广泛背景下考虑。安格拉·默克尔的领导层可以为在二十国集团环境下实施碳定价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根据《巴黎协定》实施国家确定的捐款,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将不会停止;只是增长速度会慢一些。事实上,所有缓解承诺的综合影响,即使得到充分执行,仍然是不够的。此外,150个国家中只有少数国家为其国家预期捐款提交了具体的政策和实施计划,导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用实质性文书来回溯国家清单相当模糊和疏离的意图是至关重要的。指导正确投资方向并最终抑制排放的有效工具将是税收或排放交易系统的碳价格。

  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发展主要是以化石燃料的消费为基础。但为了缓解气候变化,将经济增长与排放增长分开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几个工业化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在不断增加,但许多国家仍然依赖于使用煤炭,而煤炭仍然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能源。

  地下还有大量化石燃料供应。如果要达到高概率的二度目标,那么大气层总共只能吸收8000亿吨的二氧化碳(CO2)。然而,地球仍然以化石燃料的形式存在大约150,000亿吨的二氧化碳。这意味着至少40%的地球油,40%的天然气,特别是80%的煤都必须留在地下。

  然而,如果包括所有外部性(如健康影响不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补贴,估计每吨二氧化碳约为150美元。因此,政治和经济挑战是巨大的。

  作为第一步,墨西哥全球共同体和气候变化研究所(MCC)已经表明,拆除高昂的煤炭补贴可以取得巨大进展。根据最近的MCC研究,这项措施本身可以在未来15年内使世界70个国家的人们获得饮用水,向60个国家提供卫生设施,向50个国家供电。煤炭补贴转用于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同时,这项措施也将成为扶贫方案。

  如果新兴经济体能够确保其发展不受妨碍,那么“仅仅过渡”才能缓解气候变化。这意味着碳价格定价不仅应该在狭义的气候保护范围内进行考虑,而且还要在所有193个联合国成员国在2015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更广泛背景下进行考虑。

  工业化国家也将受益于碳价,特别是财政部长,即使他们不关心气候政策,也将受益于这一制度。与生态税类似,可以使用碳税,例如降低其他税收,如所得税或资本利得税。另外,碳税也可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G20有什么作用?

  G20是国际上促进碳定价的合适论坛。20国集团国家对全球排放量的约80%负责,因此是气候政策的重中之重。此外,他们都提交了国家自主决定贡献(NDC)计划,其中18个已经批准了“巴黎协定”。

  目前的政治气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利于引入碳价格,尤其是随着中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将在2017年启动世界上最大的排放交易计划。与欧洲一样,中国可以创造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国际气候政策的转变将如气候变化一样不可逆转。

  最后,2017年可能是实现气候保护新里程碑的起点。在安格拉·默克尔的领导下,有可能推动在二十国集团实施碳定价。这将使世界追求增长的道路,既保护环境,又使人们摆脱贫困。

  本文作者Ottmar Edenhofer教授是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首席经济学家,柏林技术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教授,全球共享与气候变化研究所(MCC)主任。

  翻译:吴梦晗校对:林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