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之争:优步被诉窃取谷歌机密,未来无人车市场孰者称雄?
2017-05-20 11:35:00 来源:搜狐财经

  

  撰文:Max Chafkin、Mark Bergen

  谷歌指控莱万多夫斯基以及另一位高管泄漏了公司自动驾驶技术的机密文件

  “Waymo可能希望以许可方式向优步销售其专利”

  2017年5月15日

  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法官威廉·艾尔索普(William Alsup)批准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提出的部分禁令请求,要求Uber立即交回Waymo前员工下载的所有公司文件。

  2017年5月初

  Waymo请求法官艾尔索普发布禁令,禁止Uber使用本案涉及的任何技术。

  2017年2月

  Waymo起诉Uber,称Waymo前工程师、Uber现任高管安东尼·莱万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窃取其商业机密,帮助Uber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优步公司(Uber 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觉得,他在领导力方面需要帮助。

  前不久,他聘请了前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Eric Holder)调查针对该公司管理人士的性骚扰指控。同时,他手下负责安全事务的团队正在审查公司采用的一种被称为“灰球”的技术。此外,他不再参加任何有特朗普总统出席的会议。

  

卡兰尼克与优步司机发生争执

  卡兰尼克之所以采取所有这些旨在控制损害的措施,是为了回应该公司近来在公共关系方面遇到的各种大麻烦:

  最近一个月来,先是有该公司前工程师在博客中曝光了一段视频,卡兰尼克在视频中粗暴对待一名优步司机;之后,该公司承认曾故意误导警方,还有用户发起抵制优步的行动。

优步公司针对“抵制优步行动”作出的回应

  可以说,这些事端挑出任意一件都足以让这家大名鼎鼎的正在迅速扩张的网上约租车服务公司的增长受挫。现在这些事凑到一起,不由得令人担心优步会何去何从、卡兰尼克是否还能坐稳掌门人的位子。

  Alphabet vs. Uber

  不过,尽管这些丑闻对优步打击不小,但在财务上的负面影响可能都抵不上另外一件优步一直很少提及的事,那就是Alphabet Inc.针对优步无人驾驶汽车业务提起的诉讼。

  Alphabet是谷歌公司(Google)以及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现名Waymo)的母公司。Waymo称,优步目前拥有的、并据以发展其未来业务的技术是一名前谷歌员工从谷歌盗取的。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卡兰尼克目前最专注的一项业务。

  他经常说,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对于优步是“关乎存在”的大事。如果有竞争对手设法抢先推出无人驾驶服务,它就能轻而易举地复制优步的核心业务(接送乘客),而且不需要支付优步最大的一块成本(即付给司机的费用)。

  2015年,卡兰尼克在短短几周时间里,从美国最顶尖的自动驾驶汽车研究中心之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挖走了40名研究人员。

  2016年夏天,优步成立了一支车队,在匹兹堡市中心运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成为同行中的第一家。

优步宣布收购Otto公司

  在宣布开办这项服务的同一天,优步还宣布说已收购Otto公司,这是前谷歌员工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在2016年1月创办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公司。

  盗窃行为曝光

  2017年37岁的工程师莱万多夫斯基原本是谷歌汽车团队最早期的成员,是该团队里的发明家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的门生。

  在谷歌公司供职期间,莱万多夫斯基一直是一位优秀的工程师、一名果断的管理者,为了让汽车尽可能迅速上路,他不囿于常规并设法绕开各种条条框框,并因此而名声在外。

前任谷歌工程师 莱万多夫斯基

  据谷歌公司几位在职员工和前员工说,他一直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所以,当公司考虑让他担任汽车团队负责人的时候,有一群工程师表示强烈反对,促使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决定重新考虑人选,最终另外安排了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出任这一职务。

  根据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部门(Waymo公司几乎所有员工现在仍习惯使用这个叫法)的代理人提出的指控,谷歌是从2016年夏天开始对莱万多夫斯基展开调查的。那之前,谷歌听说优步为收购莱万多夫斯基几个月前刚成立的公司花了7亿美元。

Otto内部有一个流行多时的笑话是“安全第三”

  谷歌在旧金山联邦法庭提出的指控称,其调查人员发现了一系列电脑证据,显示公司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盗窃行为。

  指控称,莱万多夫斯基用公司配给他的笔记本电脑从谷歌的汽车项目里下载了1.4万份设计文件。他在笔记本上安装了一个读卡器,之后没多久,他就从笔记本上抹掉了全部数据。指控还称,另外两名Otto员工离开时也带走了文件。

  ……

继续阅读全文请关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下载App戳这里

还可以点击这里购买《商业周刊/中文版》杂志噢!

  编辑:穆赛、王倩

  翻译:许诺

◆ ◆ ◆ ◆ ◆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丨无人驾驶丨对冲基金丨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丨美国政府丨共享单车丨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丨气候变暖丨叙利亚空袭丨法国大选丨蜗居

苹果支付丨优衣库丨千禧一代丨雄安新区丨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丨亚马逊丨求职季丨啤酒广告丨中国手机

......

纽约时代广场一汽车冲入人行道

致1死22伤|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