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主席傅军:办厂不如买房 降税才能救实体经济
2017-03-04 16:44:0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税改关键时刻,减税成了企业心头的大事。

  "现实中名目较多的收费和乱收费现象依然突出,不仅成为企业躲不开、绕不过的沉重负担,还给振兴实体经济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造成种种羁绊。"3月2日,全国两会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8.090, -0.05, -0.61%)董事局主席傅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而这已不是傅军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呼吁政府降税的提案了,作为大型实体经济企业集团的掌门人,他对企业的税负有更深的了解。

  据傅军介绍,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生产成本上升及虚拟经济泡沫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经营环境趋紧、下行压力加大,导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特别是效益严重下滑,出现了"办厂不如买房,投资不如投机"的现象。

  事实上,在实体经济加速"空心化"的同时,虚拟经济却是在插翅腾飞。由于投资时限短、回报率高,社会资本纷纷"脱实向虚",众多企业不惜"弃实投虚",让实体经济严重"失血"。尽管为了提振实体经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着力纠正"重虚轻实"、"脱实向虚"的倾向,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实体经济发展的困局。

  对此,傅军认为,政策层面要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的负担,特别是要降低税负。目前,由于能源、原材料、运费、人力等价格不断上涨,实体企业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但由于银行‘嫌贫爱富’,70%的资金贷给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中小企业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难度大,只好依靠民间借贷或者应急式短期贷款,进而背负高额融资成本,生存空间狭窄。"为此,傅军建议,银监会尽快建立统筹兼顾银行服务质量、经营效益和支持实体经济效果的监管与考核体系,继续鼓励银行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且持续让利,促进银行真正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解决了钱的问题,目的是给实体经济输血。

  傅军认为,要完善虚拟经济市场监管体系和制度建设,有序推进虚拟经济各层次的发展,又要坚决抑制虚拟经济盲目发展,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膨胀,尤其要防止资本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同时,要强化制度约束与规范,坚决防止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挤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