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种成了“绝收种” 马铃薯几近绝收谁之过?
2015-01-21 10:1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马铃薯几近绝收谁之过?

  ——对渭源县一起马铃薯种子质量纠纷的调查

  1月7日,本报记者接到渭源县北寨镇丁家湾村37户村民联名投诉,称他们怀疑去年5月购买的马铃薯种子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出苗不久就大面积死苗,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1月8日,记者乘车赴当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村民:一级种成了“绝收种”

  “当时,我们村村支书贾怀亮不知从什么地方拉来了一车马铃薯种子,称这种种子非常好,让我们以每斤0.6元的价格购买,还说,这种子是有补贴的,不然不会这么便宜。出于信任,我当时就买了4袋子,种了一亩多地,但出苗没多久就基本死完了。”渭源县北寨镇丁家湾村村民陈希祥接受采访时拿着装过马铃薯种子的白色编织袋对记者说,“现在,马上要过年了,过完年女儿就等着用钱上学,本来就指望种点马铃薯变钱,却遭遇了假种子几近绝收,药材行情差又卖不出去,没有钱,让我们可咋办啊。”

  村民刘世情告诉记者:“我家有5口人,我和老伴、儿子、儿媳,还有孙子。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一年下来所挣的钱都给老伴看病抓药了。就靠庄稼有个好收成变钱过年,但没想到会绝收。村干部口口声声宣传的好种子咋就成了‘绝收种’呢?”

  据村民们统计,在该村,遭此不幸的农户多达30余户,受损面积高达100多亩,经粗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据了解,问题发生后,村支书贾怀亮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村支书:都是老天惹的祸

  1月8日晚7时,记者在北寨镇丁家湾村路口见到了村支书贾怀亮。

  贾怀亮告诉记者:他购进的马铃薯种子是一级种,于去年5月底以村委会的名义从渭源县五竹镇秀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购进,共计45300斤,品种为庄薯3号、一点红和青薯168,每袋60斤,分两车运到丁家湾村,第一车主要出售给大湾社,第二车主要出售给毛家岔社。对于这些种子是否因存在质量问题造成绝收,贾怀亮说:“3、4月(农历)种的马铃薯,8月才下的雨,和这个也有很大关系。再加上像这样的一级种在这边也是第一次种,有可能‘水土不服’,出现死苗也是很正常的,再者,跟村民的种植方法也有关系。”

  对此,村民陈红并不认同,他说:“当时,我们村支书贾怀亮说这种马铃薯种子非常好,于是我就买了6袋,种了1.5亩左右。为了试验这种马铃薯种子到底有多好,我就特意种了2亩地的自家马铃薯种子,然而,一年下来特别好的种子收成连400斤都没有,而自家的种子一年下来每亩收成4000多斤。”

  由此看来,贾怀亮夸赞的好种子并不怎么好,而遭遇天灾的托词也很难站得住脚。

  合作社:还是老天惹的祸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真相,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渭源县五竹镇的秀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只见“铁将军”把门。几经周折找到该合作社负责人张义后,他对贾怀亮从秀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购买马铃薯种子一事予以承认,并且说他们都有严格的包装,袋子均为米黄色,每袋71斤,按70斤结算。但对记者提出要进合作社看看,查证贾怀亮进货凭证等要求,均以各种理由予以推脱。

  当记者问村民对他所售出的种子质量有疑问,所造成的损失该不该由他来承担时,张义答复称:“绝收是不可能的,如果有问题,农户应在放花期就通知我,虽然此前我没有这么告诉村民,但懂家都知道这种情况。马铃薯不结果我们也没办法,这又不是人为的,对我们来说出苗就没有责任了,结不结果和天气有关,和我们没有关系。”

  工商局:村民应投诉维权

  面对以上问题,村民的损失到底该谁来赔,村民该怎样维权?1月1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省工商局市场处调研员邢军,邢军说:“首先要鉴定这批种子是不是假劣种子。村民可凭购种凭证到当地工商局进行投诉,工商部门可将经销商库存种子进行封存,再送质监部门进行质检,如种子存在问题,经销商要承担相应责任。如不是,则要看种子在出厂后是否存在其他因素,导致假劣种子混入其中,造成农民的损失。这起案子涉及种子系当地人生产当地人经销,且种在当地,应该可以排除天气等因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